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本院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法规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我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17-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维护核心成为党员干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市院、区委的安排部署,专题研究,精心组织,采取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  

      组织传达学习  提高思想认识  迅速贯彻落实

      

 

  一是开展学习教育。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座谈会精神,学习省、市、区委实施方案和讲话精神,制定了我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安排》,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及学习时间节点,细化了学习措施,深化拓展“学”的基础。严格落实规定的学习内容,注重运用多种有效方式开展学习,强化经常性学习的制度保障。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分头领学、专题研讨等制度,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制定年度个人自学计划,保障学习常态长效。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上求提升。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党员中开展“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系列宣讲,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提高思想认识,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确保贯彻落实。在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理想信念的基础上,我院党支部采取以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专题讲座、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支部、党小组集体学习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党章常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组织专题讲党课3次,召开学习座谈会2次,发放学习资料32份,撰写心得体会67篇。全院党员干警通过深化学习,在精神上补了“钙”,进一步筑牢党员的理想信念堤坝,增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理论自觉、行动自觉。

  

  •  

      制定实施方案  强化制度建设  建立常态机制

      

 

  一是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我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敢于担当、忠诚履职”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确定开展方式方法,并对活动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常态机制。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院党组对内部管理制度、党的建设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列为重点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2篇以上。通过“两学一做”带动党员干警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新荣提供坚强法律保证。三是在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院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争做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的表率,争做严格自律、清正廉洁的表率,争做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表率。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进行“党性体检”,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指导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严管理干部,推动责任落实,指导院党支部把主题党日作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重要载体,每月自选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固定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党日活动要紧扣“两学一做”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实际,让党员每次活动都有感悟、有收获。四是以“六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使全院党员干警明标准、忆初心,找差距、强党性,显活力、增干劲。院党组组织25名党员干警参观了大同市党纪教育基地,教育党员干警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教育基地,党员干警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教育党员干警自觉遵守党的章程,时刻牢记、终身践行入党誓词;参观之后,每名党员干警对照自身谈参观感受和感悟 ,在留言薄上写下一句对党说的心里话,纷纷表示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坚守信仰追求,永葆政治本色。

  

  •  

      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舆论宣传  注重统筹兼顾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工作以来,院党组十分重视,狠抓落实不放松。一是及时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络人员,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履责,全力担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发挥作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工作落实。二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专栏展板、两微一端、新媒体工作室等宣传阵地,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加大宣传力度,让党员干警感受到新气象、看到新变化,建立集中学习、网上在线学习、读书学习制度,形成述学、考学、评学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检察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责任目标任务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执行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政策法规,更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发展新常态,促进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本院概况
本院介绍 领导介绍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高检微博
版权所有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2-307644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