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本院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法规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工作报告】韩贵福检察长在新荣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49日在新荣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韩贵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轴一带三区”发展战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监督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建设“四个新荣”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大局履职尽责,服务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建设有新作为。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厉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助力“平安新荣”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519人,经审查批准逮捕88人,决定逮捕2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5364人,经审查提起公诉4049人,移送市院11人。做到了快介入、快批捕、快起诉。确保了我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二)正确运用宽严相济,矛盾化解有新成效。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共不批准逮捕59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案件提出从宽处理意见3份,作出不予起诉决定33人。民事行政检察中,加强释法说理工作,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共现场接访20余人次,电话接访35人次,处理申诉材料4件,促成当事人撤回申诉,息诉和解8人次。妥善解决一起拖欠3名农民工工资8万余元的纠纷,实现了依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的有机统一。控申干警坚持以民为本,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共接待来访2874人,安排检察长接待24次,继续保持着我院无越级访、进京访、涉检访的良好局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三)规范司法行为,检务管理有新举措。一是认真开展规范司法执法行为建设年活动,紧紧围绕“六强化六促进”主要内容,针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进行认真梳理和“回头看”,查摆各类存在的突出问题22个,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期限,出台和健全了各类规章制度45项,促进了我院规范化制度体系建设。二是优化内部监督格局。案管部门以“两个系统”应用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规范办案行为。共完成受案审查146件、结案审查59件,评查立案监督案件19件,实现对办案活动全程监督。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70次,保障了政府投资和项目资金的安全。

    (四)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有新局面。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全面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认真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和“法治进校园”活动,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共对涉案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3人,对未成年人开展帮教2人,为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创造了条件。二是创新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强化对辖区28名社区服刑人员的接收、考核、奖惩、撤销缓刑、假释收监执行和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收监执行等执法环节的监督,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6份,推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模式由定期专项检察向常态化检察转变。三是主动服务扶贫工作,成立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2名工作能力强的干警长期驻村指导工作;深化“阳光百姓工程”专项活动,在乡镇农村开展法制宣传4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300多人接受教育,成效明显。

 

    二、聚焦诉讼监督主业,维护公平正义进一步增强

 

    更新监督理念,丰富监督方式,增强监督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充分履行监督职能,提升刑事检察监督实效。共监督撤案1件,追捕1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件,对侦查活动违法提出书面检察建议和纠违通知书16份。追诉漏犯2人,提出量刑建议40份,对审判活动违法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0件,提请抗诉22人;全面推行介入机制,对有较大影响案件及时介入侦查1次,指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深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11人。

    (二)明确民行监督重心,提高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能力。综合运用督促履职、支持起诉、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手段探索开展民事行政执法监督。共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3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3份,采纳率为100%。开展为期100天的“公益诉讼百日大会战”专项活动,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线索3件,立案3件,督促有关部门治理整顿污染企业2家,生态环境和国家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件。

    (三)加大监督力度,扎实开展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积极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将交付执行特别是审前未羁押罪犯被判实刑后交付执行情况纳入常态化监督范围;加强和规范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工作,依法监督纠正指定居所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全面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对法院的执行主体、执行时限、执行程序和执行行为进行全面监督;推进和规范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工作,加强对强制医疗执行的实地检查和巡回检察。

 

    三、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一)积极做好监察体制改革。院党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山西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不含糊,认真落实不走样,严格按照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平稳顺利地完成涉改部门干警的人员摸底、信息采集统计、“六查”、档案整理等工作。共转隶干警13人,保证了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检察环节的稳妥审慎推进。

    (二)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院党组严格按照省院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13名检察官遴选为员额检察官;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有序稳妥完成,实行大部制改革,共设置内设机构5个,较改革前减少55%,制定并明确了内设机构的职责、人员配置、责任清单等;完成了员额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评定工作,全面落实员额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制定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绩效考核资金分配实施细则;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成立了4个办案组,确定了9名独任检察官,入额的院领导按照案件分配机制直接参与轮案,运行情况良好;刑事案件实行捕诉一体化,进一步优化和整合检察办案资源,司法改革的效果初步显现。

 

    四、强化政治思想教育,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和自觉维护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干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用行动践行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一是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坚持从强化党组织和党员活动阵地着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支部建设,完成了支部改选工作,以规范化、标准化为目标改建了党建、学教活动室。二是把党建作为重要引领性工作研究部署,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24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坚定四个自信,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三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丰富学习形式,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岗位做贡献”主题征文、党组成员“人人备课登讲台”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一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廉洁从检规定,组织开展员额检察官宣誓、检察职业道德教育等工作;坚决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紧盯“八小时以外”,加强对检察干警的监督管理,铸就检察干警忠诚可靠的政治品格和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二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纪检“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认真落实“五谈”,使廉政提醒、批评教育谈话成为常态。组织全院干警赴市党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有效地教育、警示了干警。三是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纪律作风整顿”专项活动,严格规范公车使用、办公用房、经费管理等工作,做到防微杜渐,确保了我院干警无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一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和决定,积极配合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向区人大报告全面工作1次,专题报告公诉工作1次,向市人大做《落实疑罪从无原则工作情况汇报》1次。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真诚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等,零距离、全方位了解我院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区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三是全面推进“阳光检察”工程,通过“两微一端”发布检察信息189条,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53件次、公开法律文书38份,检察工作透明度得到进一步增强,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各位代表:

    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大力支持与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检察干警向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干警还有不善监督、不愿监督、监督不到位的现象,服务大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干警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正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总结与反思2017年度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检察事业发展进步,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深刻领会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全新布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紧跟区委重大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以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和成效,赢得区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必须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权,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有方向,整体有部署,推进有重点、有亮点;必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始终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下运行。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工作主题,遵循全市检察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人民满意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坚持补短板、强基础、健机制、激活力、强素质,为我区经济建设大局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首要政治任务,积极主动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和自觉维护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铸牢检察干警思想上的坚固屏障。

 

     二、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服务就保障到哪里”。一是坚决贯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坚定的决心投入到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中,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二是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加强对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全力防范社会安全风险,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围绕监督主责主业,积极主动地维护司法公正。

 

    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贯穿检察工作的一条主线,积极推进诉讼监督向主动监督、全程监督转变。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以提高监督水平,确保监督质量为重点,更加有力惩治刑事犯罪;二是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以裁判结果监督、执行活动监督、审判程序监督为重点,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畅通来信、来访、电话、视频接访等渠道,依法解决群众诉求。四是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别程序,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五是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牢牢把握“公共利益”代表的法律新定位,努力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和守护者。六是加强检察环节的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工作,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和社区矫正中脱、漏、虚管的监督,把检察职能发挥得更加全面、充分、准确。

 

    四、围绕深化检察改革,积极主动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把握司法改革的关键和重点。一是主动适应监察委办案工作新模式,建立与监察委员会的有效衔接机制,做到惩防职务犯罪不懈怠、不脱节、不断线。二是以落实员额制为基础,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深化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真正让那些政治素质好、司法办案经验丰富、能独立承担司法办案任务的检察官有权、有责、有尊荣。三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观念,以证据为中心,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四是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实现智能管理,促进现代科技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司法办案效率和透明度,以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五、围绕能力作风建设,积极主动地锻造“五个过硬”新时代检察队伍。

 

    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检察队伍建设中。一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转变作风。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队伍建设基础工程,强化职业精神培育、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促进干警转变工作作风、公正廉洁司法。三是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干警业务能力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四是推进阳光检察工程建设,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以公开促公信,以公正赢满意。

    各位代表,新时代检察工作已扬帆启航,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履职、锐意创新,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

 本院概况
本院介绍 领导介绍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高检微博
版权所有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2-307644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