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本院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法规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法规
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诉讼听证会
时间:2022-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7月15日上午,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盗窃案拟不起诉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叶风主持,人民监督员、社区工作人员及侦查机关代表出席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从法、理、情三方面对该案进行了释法说理,侦查机关及社区工作人员也对犯罪嫌疑人情况进行了说明。人民监督员就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进行综合分析评议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对犯罪嫌疑人拟作不起诉处理决定,并向犯罪嫌疑人家属提出建议,建议家属对犯罪嫌疑人严加看管。同时表示检察机关能够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结合案情,明晰法理,对案件处理得当,通过公开听证方式将案件事实公开,有利于提高司法公信力。

  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此次公开听证,展示出检察机关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有效增强检察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改变了以往审查起诉系统内封闭运行模式,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公正的关切和期盼,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展现了检察工作的人文关怀,实现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下一步,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公开听证常态化、规范化,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检察听证影响力,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院概况
本院介绍 领导介绍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高检微博
版权所有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2-307644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