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本院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法规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检察听证+集中公开宣告送达” 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时间:2022-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5日上午,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对3起行政公益诉讼案集中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暨公开宣告送达,这是一场融合“听证+公开宣告”于一体的“立体化”检察听证会,旨在通过全新的检察公益诉讼听证模式进一步增强监督精准性,提升司法公信力。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辖区内传统村落保护、水土保持工作监管、变压器相关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是否具有公益诉讼法律监督的必要性,需要对哪些机关进行法律监督,法律监督的方式及内容等问题进行公开听证。逐份宣读了检察建议书,详细介绍了检察建议书依据的事实,并对法律适用予以释明。

  同时,为加强行政机关彼此沟通、磋商、配合,提高行政效率及工作质效,举行了检察建议集中公开送达活动,依法向有关行政机关公开送达了3份诉前检察建议书。被建议单位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表示认可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将照单全收、认真整改,积极履行职责,以点带面进行梳理,对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将检察建议要求落在实处,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检察机关。

  这次听证会,采用“听证+公开宣告”的方式,让我们有了一种全新的司法体验,创新了检察监督模式,改变了以往“文来文往”、“隔空喊话”的做法。通过与行政机关面对面沟通交流、释法说理,使行政机关消除认识误区和抵触情绪,主动接受并认真履行职责,真正做到了为民解难题、为民办实事。

  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在落实公开听证这项工作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完善公开听证制度,进一步提升公开听证工作的便民性、规范性、有效性。本次公开听证会采用了“公开听证+宣告送达”的形式,更有利于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凝聚共识、形成良性互动,真正在诉前阶段解决公益受损问题,形成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双赢多赢共赢局面。

 本院概况
本院介绍 领导介绍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高检微博
版权所有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2-307644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