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本院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法规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公益诉讼】防患于未“燃” ——整治“飞线充电”乱象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飞线充电现象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飞线充电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如何消除这一现象,维护社会安全和公共利益,成为公益诉讼检察官的重要职责。

“飞线”治理,筑牢“防火墙”

近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针对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开展了专项监督活动,经检察干警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部分住宅小区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违规停放等现象,一方面部分充电的电线及插座常年拖拽暴露在外,长期风吹日晒雨淋,容易造成绝缘体磨损老化,导致线路短路、甚至漏电起火;另一方面这种“飞线充电”无过充保护装置,可能引起电瓶车起火或爆炸,且部分小区存在直接将电动车停在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为电动车充电等问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给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威胁。

我院随即启动公益诉讼程序,连续走访了消防救援部门、应急管理局、镇政府等行政机关,梳理充电设施建设具体权属,结合法律法规,理清各相关部门职能职责。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合力整治“飞线充电”乱象,共同防火灾于未“燃”。

一线普法,构筑保护网

我院检察干警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各个小区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在楼栋过道、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等显著位置张贴电动车安全充电警示资料、发放宣传单张,向群众阐述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秩序的重要性,讲解有关注意事项,提醒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切实提高小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安全舒心的良好消防安全氛围。

持续跟进,确保监督成效

安全问题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办案检察官对此案开展了公益诉讼监督“回头看”专项活动。通过活动发现,先前小区内“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毕,“飞线充电”等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关注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加强对“飞线充电”等危害公共安全问题的监督力度,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出现成效反弹情况,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检察官温馨提示 

1电动车充电时间要合理。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8小时之内。

2电动车充电时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并将充电器放置在容易散热的地方。

3不私拉电线充电,在正规电动车充电处充电。

 本院概况
本院介绍 领导介绍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高检微博
版权所有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2-307644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