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本院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法规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回首2023 | 新检与您携手共进的这一年
时间:2024-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立于时间的站点,回首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不平凡的2023年。这一年来,我院紧紧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立足区委、市院奋斗目标,以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履职理念,同时将现代化检察法治理念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交上了一份无愧于人民的答卷。翻看时间的相册,这一年,我们一路走来……

一、坚持对党忠诚,筑牢政治信仰之基

2023213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和晶晶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新篇章》为题,为全院干警作了一堂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课。

2023322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知识竞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2023411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和晶晶一行4人深入包片乡镇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

2023年,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以“忠诚担当心向党 砥砺奋进迎七一”为主题开展了迎“七一”系列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于实践中。

2023年,开展“领悟新思想 争当新表率 青年检察干警走前列”等主题党日活动。

二、探索检察工作新路径,提升检察工作综合能力

202332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涉未成年人案件社会服务项目签约仪式。

2023330日,大同市新荣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2023629日,大同市新荣区、丰镇市两地检察机关在丰镇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关于建立跨区域河湖保护与长城保护工作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会签仪式。

20236月,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及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设立案件绿色通道,打出“协同保护专项办理绿色通道”组合拳。

202310月,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开展行刑反向衔接工作。

三、坚持司法为民,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3214日,针对陈某某非法采矿案且相关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的情形举行公开听证会,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节约司法资源。

202347日,我院举行附条件不起诉期满宣告教育仪式,仪式邀请涉案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律师及社会工作人员参加。

2023421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聚焦线缆线杆安全隐患 检察听证共办为民实事”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督促通信线缆线杆所有权人、责任人、管理人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成功化解一起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矛盾纠纷,助力农民工讨薪130万余元。

在办案过程中,主动对闫某某、王某某开展司法救助。

联合新荣区农业农村局及新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辖区农资经销店开展农资产品安全专项检查。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协同配合,联合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整治“网约型宾馆”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并联合相关单位召开推动整治“网约型宾馆”安全隐患专项行动联席会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两级院联合新荣区水务局对辖区内的企业用水情况展开专项检查。

4家企业制发检察建议,提出劳动用工规范化管理、履行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各方责任等建议,督促企业规范签订用工合同,按期履行薪资给付义务,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郭家窑乡某村一处自来水管破裂漏水,致使周边道路结冰,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同时造成水资源浪费。我院第三检察部收到该线索后,第一时间立行政公益诉讼案,通过诉前磋商,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及时修复破损管道并消除路面积冰,保障了居民出行安全,避免了水资源持续浪费。

2023613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和晶晶带队,一行7人深入前往大同市新荣区华进薯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大辰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近距离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切实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2023531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814日,“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新荣站”揭牌仪式在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举行。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室干警对外辐射辖区内村社区、中小学,针对《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禁毒等内容开展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对内依托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新荣站进行普法教育,服务本辖区3000多名中小学生。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保护知识产权、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提升群众非守法意识和防范意识,守护好百姓们的幸福生活

四、坚持以文育检,多种形式入脑润心

202323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和晶晶部分干警代表参加了新荣区区委组织全民迎新春系列春节文化活动

202338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新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全院女干警开展“赴春天之约,绽巾帼芳华”主题活动。

2023512日,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翰墨传廉韵,书香润检心”书法文化进检察活动。

五、拓宽学习思路,对标交流培育人才

组织干警外出培训学习,到晋城市阳城县人民检察院、福建厦门、泉州、乌兰察布市检察院、贵州、河南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并及时总结经验、分享心得,“以点带面”,次次有收获、次次有干货,不断提高队伍人才专业素质,促进队伍人才全面发展。

2023年……

和气作春妍,新年胜旧年。

2024年,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将以科学统筹布局检察工作新篇,

以实干担当书写检察实绩荣耀!


 本院概况
本院介绍 领导介绍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高检微博
版权所有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2-307644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