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本院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法规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筑牢反诈防线,共度平安假期
时间:2024-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的未来和希望。2024年寒假正式开启,春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重要指示,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真情暖童心·相伴护成长”关爱服务活动,依托“彩新星工作室”为大家送上一份反诈大礼包,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温暖祥和的快乐假期。

礼包一

什么?他放假被公安机关带走了?

“是啊,听说是因为出借电话卡。”

“不就是出借电话卡么,还犯法了?”

“别人拿他的电话卡打了诈骗电话。”

“那是别人打的,和他有什么关系?”

“好像是因为那个电话骗了人家十万块钱,他涉嫌非法出借电话卡~”

······

岁末年初,一些诈骗分子也在蠢蠢欲动,开始“冲业绩”了,电信诈骗花招不断。据调查显示,近一半未成年人无法直接辨别真伪,两成未成年人会上当受骗,电信诈骗的黑手逐渐伸向未成年群体。

检察官提醒——“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假期回家,偶遇昔日同学、旧友是一件让人感到开心的事情,但要做到细观察、慢了解、慎交往,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知识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物联网卡、电信线路、短信端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互联网账号等,不得提供实名核验帮助;不得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上述卡、账户、账号等。

礼包二

假期里,家长是孩子的首席老师,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让孩子要保持警惕和怀疑心态,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切勿随意提供个人信息、银行账户信息;要谨慎选择朋友和伙伴,尽量了解他们的背景和信用状况,避免与可能涉及不法行为人建立密切关系。

防范犯罪分子将魔爪伸向未成年人,是打击“帮信罪”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意识及预防参与电信诈骗帮助犯罪,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加强“反诈”“帮信罪”等普法宣传,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多方联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良好氛围,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彩新星工作室”借此机会向您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祝福!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致力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愿您和家人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为快速转移赃款、逃避打击,一些犯罪分子以高报酬为饵,引诱他人出售租借银行卡、电话卡用于电信诈骗、境外赌博洗钱等犯罪活动。在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犯罪分子的信息流和资金流受到了严重打击,由此催生了一种新型犯罪——帮信罪。

帮信罪”即“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指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在校学生群体因为缺乏社会阅历,没有收入来源,很容易落入“帮信罪”的陷阱。

近期,我院在办理未成年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时,发现电信网络诈骗通常利用“纸飞机”“威讯云”等软件,大肆诱导未成年人从事电信诈骗的帮助犯罪,导致手机卡(一般都是学生使用家长的身份证注册)银行卡被封停,危害极大!请各位家长留心注意,孩子的手机上是否有安装此类软件,如果有,那么你的孩子有可能正在协助境外诈骗人员从事违法犯罪。如果发现孩子已经安装,请务必与孩子耐心细致沟通,了解孩子近期是否有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请大家在加强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身边亲友宣传防范“帮信罪”的知识,引导更多人了解“帮信罪”,远离“帮信罪”。一旦发现身边发生“帮信”犯罪行为,请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举报。

各位家长,希望你们积极履行家庭主体责任,加强对孩子携带手机的监管教育,引导孩子知法守法敬法,远离电信诈骗,共同筑牢孩子健康成长安全屏障。

此致

敬礼!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彩新星工作室

2024131日 

 本院概况
本院介绍 领导介绍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新荣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高检微博
版权所有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2-307644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